幕容【千年的願望】




【千年的願望】


文/席慕容


【~山月~】

我曾踏月而來
只因你在山中
山風拂髮 拂頸 拂裸露的肩膀
而月光衣我以華衣裳

月光衣我以華衣裳
林間有新綠似我青春模樣
青春透明如醇酒 可飲 可盡 可別離
但終我倆多少物換星移的韶華
卻總不能將它忘記

更不能忘記的是那一輪月
照了長城 照了洞庭 而又在那夜 照進山林

從此 悲哀粉碎
化做無數的音容笑貌
在四月的夜裏 襲我以郁香
襲以我次次春回的悵惘

【~回首~】

一直在盼望著一段美麗的愛
所以我毫不猶豫地將你捨棄
流浪的途中我不斷尋覓
卻沒料到 回首之前
年輕的你 從未稍離

從未稍離的你在我心中
春天來時便反覆地吟唱
那濱江路上的灰沙炎日
那麗水街前一地的月光
那清晨園中為誰摘下的茉莉
那渡船頭上風裏翻飛的裙裳

在風裏翻飛 然後紛紛墜落
歲月深埋在土中便成琥珀
在灰色的黎明前我悵然回顧
親愛的朋友啊
難道鳥必要自焚才能成為鳳凰
難道青春必要愚昧
愛 必得憂傷

【~給你的歌~】

我愛你只因歲月如梭
永不停留  永不回頭
才能編織出華麗的面容啊
不露一絲褪色的悲愁

我愛你只因你已遠去
不再出現  不復記憶
才能掀起層層結痂的心啊
在無星無月的夜裏

一層是一種掙扎
一層是一種蛻變
而在驀然回首的痛楚裏
亭亭出現的是你我的華年

【~邂逅~】

你把憂傷畫在眼角
我將流浪抹上額角
你用思念添幾縷白髮
我讓歲月雕刻我憔悴的手

然後在街角我們擦身而過
漠然地不再相識

親愛的朋友
請別錯怪那韶光鱌改人容顏
我們自己才是那個化裝師

【~暮色~】

在一個年輕的夜裏
聽過一首歌
清洌纏綿
如山風拂過百合

再渴望時卻聲息寂滅
不見蹤跡 亦無來處
空留那月光沁人肌膚

而二十年來後的一個黃昏裏
有什麼是與那夜相似
竟爾使那旋律翩然來臨
山鳴谷應 直逼我心

回顧所來徑啊
蒼蒼橫著的翠微
這半生的坎坷啊
在暮色中竟化為甜蜜的熱淚

【~月桂樹的願望~】

我為甚麼還要愛你呢
海已經漫上來了
漫過我生命的沙灘
而又退得那樣急
把青春一捲而去

把青春一捲而去
灑下滿天的星斗
山依舊 樹依舊
我腳下已不是昨日的水流

風清 雲淡
野百合散開在黃昏的山嶺
有誰在月光下變成桂樹
可以逃過夜夜的思念

幕容【無怨的青春】




【無怨的青春】


文/席慕容


【~詩的價值~】

若你忽然問我
為什麼要寫詩
為什麼 不去做些
別些有用的事

那麼 我也不知道
該怎樣回答
我如金匠 日夜捶擊敲打
只為把痛苦延伸成
薄如蟬翼的金飾

不知道這樣努力地
把憂傷的來源轉化成
光澤細柔的詞句
是不是 也有一種
美麗的價值

【~如歌的行板~】

一定有些什麼
是我所不能了解的

不然 草木怎麼都會
循序生長
而候鳥都能飛回故鄉

一定有些什麼
是我所無能為力的

不然 日與夜怎麼交替得
那樣快 所有的時刻
都已錯過 憂傷蝕我心懷

一定有些什麼 在落葉之後
是我所必須放棄的

是十六歲時的那本日記
還是 我藏了一生的
那些美麗的如山百合般的
秘密

【~盼望~】

其實 我盼望的
也不過就是那一瞬
我從沒要求過你給我
你的一生

如果能在開滿了梔子花的山坡上
與你相遇 如果我
深深地愛過一次再別離

那麼 再長久的人生
不也就是 就只是
回首時
那短短的一瞬

【~年輕的心~】

不再回頭的
不只是古老的晨光
也不只是那些個夜晚的
星群和月亮

儘管 每個清晨仍然會
開窗探望
每個夏季 仍然
會有茉莉的清香

可是 是有些什麼
已經失落了
在擁擠的市街前
在倉惶下降的暮色中
我年輕的心啊
永不再重逢

【~蚌與珠~】

無法消除那創痕的存在
於是 用溫熱的淚液
你將昔日層層包裹起來

那記憶卻在你懷中日漸
晶瑩光耀 每一轉側
都來觸到痛處
使回首的你愴然老去
在深深的靜默的 海底